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February 6, 2012

與小輪車友相聚於元朗白泥 - c夾調整

2012年1月27日 (霧)

車子不知不覺間跑了整整八百公里, 公路村路爛路都跑過, 是時候要保養維修一下。由於小妹的家的樓梯很窄, 所以常常要拆前轆才能抬進家, 之前一直都用前叉撐在地上, 所以車子一直都沒有特意買什麼stand 去置放, 要做保養調整時就有點麻煩, 故此我特意去買了個「維修架」, 順道買了個響鈴, 因為香港法律規定, 單車必需安裝制動器, 響鈴及前白後紅車燈, 要不然就會收到警察的告票。

到了旺角的單車店, 我跟他說我要維修架, 他指了指那種展示架給我, 說這個就是。我再說一次我要維修架, 不是展示架, 是靠提起上管來支撐車架的那種, 他說這種行了, 提起上管的那種, 曲柄要怎樣轉動? 除非是很漂亮的那種云云 (下刪數萬字)....

又來了, 香港人什麼時候可以聽聽別人說? 你們沒有在賣就說沒有在賣吧. 但算了, 他也說得對, 其實可以支撐就成, 我也不想花太多的錢.

4x 塊錢, 不算太貴吧, 也跟880很相襯. 但我個人不會用, 有時這個鈴反而會嚇倒路人/車友. 

這個是新的剎車皮
這個是原裝的
原裝的跟新買的, 不知道你們看不看得出有什麼分別? ---- 無錯了, 新買的, 有個剎車座. 原裝的那個, 還要是比較短。其實經過差不多二百公里的試驗, 新買的剎車皮在剎車力度方面, 比起原裝的, 根本就像是天與地的分別, 最起碼我現在車子不小心衝到五十多公里時速, 我也有辨法安全的操控著車子, 而且剎車聲的問題也完滿的解決了.

在google 大神上面搜一搜, 不難找到上百篇有關於調整剎車的文章. 他們說的所謂toe-in, 我也有點研究. 在c 夾剎車器上, toe-in 這種小技巧是可以幫助減低剎車聲和提升剎車力. 

toe-in 的意思是前後剎車皮跟輪框的距離不一樣, 於是它們接觸輪框的時間也不一樣. 要做到toe-in, 要不剎車夾本身可以調較, 要不剎車皮的座可以調較. 所以880 的原裝剎車夾要是不配上可以調較toe-in 的剎車皮座, 是沒法做到toe-in 的.
小妹回港後多買了一對剎車皮, 價錢是台灣買的兩倍. 後來才發現台灣買的沒法做toe-in, 香港買的可以做. 又再一次驗證一分錢一分貨的理論. 現在小妹一次過解決了三個問題: 1. 剎車聲問題, 2. 剎車力度問題 (要不是換了新的剎車皮我相信我已經死了兩次) 3. 輪框的清潔問題. 因為原裝剎車皮不斷掉皮屑, 新的剎車皮有清潔輪框的特性. 這三百塊錢不到的價錢實在是超值.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架, $$$128
台灣制造的, 不會爆炸吧
用架子抬起了車子, 就可以進行下一個調整: 變速器調整.

有紅色貼紙的是外板, 下面的是內板, 外皮和內板中間的空間叫cage

之前在單車遊行時發生過一次, 就是前變速的鋼線好像有點鬆, 故此有「撥過頭」的情況. 所以想調整一下. 前波撥有兩顆螺絲, 是調節前波潑的cage 的外板和內板. 我發現880調內板的影響大過調節外板很多, 我想大概是因為波撥是受綱線的「拉」影響 (斷不會綱線鬆了會「推」波撥吧?) 調了一下, 已經解決了「撥過頭」的情況. 但我想這個調節應該是每一百公里要做一次的, 尤其是我這種「重腳損手」, 過份依賴大齒比來減低腳頻的懶人. :p

另外也順道看了看後變速, 因為發現後變速有點不順. 但放在展示架上調波段, 又沒有問題bor....
車子放了上架後, 做保養真的很爽

後來在想, 問題出於爬坡時把後變速撥向大飛輪時, 鏈子沒法跳上飛輪造成所謂「變速不順」. 於是在沒有調整下試著變上大飛輪時, 稍為向後轉一下才再向前踩, 問題就解決了. (這是我獨創的方法, 關鍵其實是減低鏈子的張力, 讓它比較容易跳上大飛輪, 還請各方車友評論一下)

還有就是, 這幾次也趁機練習了前變速的「進半檔」和「退半檔」, 也讓前後變速順暢了不少. 公路車啊, 真的是心血結晶.

調整完了, 就趕去小輪車友的車聚. 今天天色不好, 天氣很冷, 跑了六小時才三十公里, 是很優閒的活動.



聽車友說以前這裡是養蠔的, 借問聲哪裏來的污染呢.....還好意思說沒有你們照顧香港就完蛋, 現在香港被你們照顧就真的快完蛋啦

我不愛自拍, 但我很喜歡拍880



最近半年家裏出了點事, 其實一直想找人說說但我老毛病沒法改, 話到咀邊又不知說了什麼無聊東西. 一直把手頭上進行著的事情推了又推, 也包括這裏和「每逢假日踩單車」的「發展」. 老實說我家神奇女俠也跟我說, 其實一切不為什麼, 只為了你(我) 開心吧. 我想, 人生是痛苦的, 佛家人說人生有八苦, 其中四種是生老病死, 有次我姐姐問我, 生老病死有點像原罪吧, 我也不知道, 老病死是生的果, 那為什麼而生呢? 要問問你輪迴轉世時的前前前......生才知道. 當然不是人人都是佛教徒啦, 我也不是. 但這種我比較buy, 起碼可以說服我.

我很努力的工作, 有時我老闆看了在眼裏, 但無論他多麼心境澄清, 也無法抵抗外來的催眠吧. 就如這裏的海水一樣, 想問問香港有什麼工業可以把海水污染成這樣? 人是身不由己, 有時我在想我好像好明白自己追求什麼, 但看看身邊的朋友, 大家一起起步, 人家月薪三四萬了有車有樓了有能力發展2nd career 了, 自己呢? 也不知道是自己不想說還是人家不想聽了.

或者兩樣都是吧. 理想和夢想, 你看戲都不會挑來看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