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DAY 3 - 一日北橫

2012年9月26日

桃園大溪 --> 宜蘭羅東 (北部橫貫公路, 台七線轉台七丙接台九線)

北橫跟中橫的不同是北橫是有上有下, 中橫是無止盡的一路向上, 所以累計的上坡里程也不是差很遠

這個是海拔跟心跳的plot, 蠻有趣的. 圖中可以見到小妹因為沒有暖身而急爬昇一百米的心跳率差點到頂點 (180是小妹有感的最高心跳, 到達後必需停止活動)


整整休息了兩天, 血其實還是在流, 但我實在沒有法子再待下去, 於是一大早三點半出發到北橫公路.




一開始是比較陡的坡, 沒有暖身真的有差, 大約是四公里的距離, 之後坡段變得比較平緩. 也因為880 突然多了十公斤的重量, 我也很不適應. 騎了大約半個小時, 到達了一間小七.



進到小七, 喝個小水, 確認了一下方向.

我: 你好! 請問到宜蘭這個方向對嗎?
一直在抹著熱狗爐的店員緩緩的轉個頭來說: 對呀. 你要去哪裡?
我: 去羅東
店員: 你不是台灣人?
我: 對呀
店員: 你那麼早就騎著幹嘛, 前面黑麼麼的!

他又沒騙我bor.....
雖然真的是黑麼麼, 但一抬頭就看到這麼美麗的星空, 只怪相機還是沒法拍下來.
有時候看到一些美景, 很想拍下來留念, 但礙於現時的科技, 小妹的財力和技術,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於是, 只有歇力的用記憶記起來. 只可惜, 小妹是一個十分健忘的人, 還好, 我還有五月天.


這一刻獨自望著星空 從前的從前 從沒變過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最後只剩下星空 像不變回憶
陪著我...

一個人的單車旅行, 最多人問的就是「為什麼不找個伴?」有時候一個人踩著車的確很無聊, 多一個人可以互相鼓勵和幫助. 只是, 我還是選擇自己一個上路. 因為, 兩個人是旅行, 一個人是修行.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

這裏是台七乙的分支路口. 是很熱門的單車路線, 因為住在台北的車友如果想要挑戰北橫, 為了不要經過桃園大溪, 就會走台七乙作為起點.



這裏其實沒有什麼特別, 只想作個紀念, 因為我在下車休息時, 有一輛卡車主動停在路邊詢問是否需要協助
破曉





這些七彩顏色的紙張是什麼東東呢? 通常僧侶會在當風的地方掛著這些印有經文的紙, 希望當有風吹過的時候經文會隨著風吹拂到有緣人的手裏去, 傳揚佛法. 說到這裏, 典型香港人會說, 這樣的marketing 不成啦, 不能以最低成本將最多的催眠送到最密集的目標社群, 還有染污環境的嫌疑, 不成不成. 可是, 佛家人最相信的是緣份. 他們說, 聽了道可以成佛超脫輪迴的人, 機會率大概等於一隻千年老龜, 突然間想往水面呼一口氣, 然後在浮出水面的一刻, 頭撞到一片汪洋中的枯木一樣, 如此渺茫. 所以說, 相信佛理的人, 都應該很放得開. 因為深深明白和了解, 什麼都沒法強求, 只好隨緣.
北橫之星. 到達時仍未開始營業. 不然可以享用免費無限密桃冰. 聽說不錯用的說.



在網上搜了一下, 北橫之星大概是一個住宿點, 沒有什麼好介紹的. 不知道有沒有車友有相關的資料可以補充一下?




就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 發現了它在亂竄. 於是便迅速的拍下了照片然後飛奔離開. 看它的顏色, 無毒的機會率比起海龜撞枯木還要低.

境點1: 737




用得著那麼大隻嗎 =_=

在巴陵吃我的午飯, 但其實時間只是早上十時, 還沒有飯供應, 所以只好吃麵. 我還在這裏買了兩個包子帶在路上吃.
左手邊的是巴陵大橋, 右手邊的是新巴陵大橋. 到這裏意味著旅程已經過了一半.
有關巴陵大橋的詳細介紹

「巴陵位於台灣桃園縣復興鄉,地處北橫公路中點,依海拔高度分為上、中、下巴陵,「巴陵」(Balong)源自泰雅語,為檜木或巨木之意。巴陵沿線風景優美,途中景色眾多,可從三民到復興、經霞雲坪前叉路上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亦可由霞雲坪支線小烏來風動石、宇內溪及赫威神木群;或沿著北橫公路經榮華大壩前往著名的粉紅巴陵吊橋。巴陵盛產水蜜桃,每到7、8月為盛產期,此時體驗採果樂正式時候。」(引用旅遊資料王)

過了大漢橋, 後面就是北橫裏最硬的好漢坡. 起碼我的確在前面的路都還好.

有人在練靶嗎?

但對面的山頭又似乎在很遠的地方


碼錶是用氣壓測高度, 所以有些偏差是很平常的事. 或者說其實這個測量也不一定最準確. 怎麼說呢? 人類的發明, 大家是抱著求真的精神, 還是盲目信任的態度?


這裏就是桃園和宜蘭的縣界





北橫由於不算爬很高, 所以四周都有群山圍繞, 往外看的境色不多, 但青綠的山景也是很值得停下來欣賞

公認最高點 - 明池山莊
進入山區, 開始起霧, 空氣中彌漫著水點, 也分不清是下雨還是只是小妹衝了進雲層中. 在明池山莊休息了一回, 吃了在巴陵買的包子, 有明池山莊的客人問我騎車來這裏騎多久了? 我說十個小時.

其實他們說我厲害, 是說我竟然用了十個小時騎七十公里的路, 還是想說別人四個小時爬完的山我卻可以不知為什麼搞了十個小時?


777 景點
一直的滑坡...

鏡頭都起霧了
滑坡揚起的沙石泥

終於滑到底了


這裏接台七丙



天空開始下起雨來

右側的道路因為工程而縮減, 我也趁這個機會休息一下. 這才留意到路邊躺了只蝴蝶. 因為它一動不動的, 我以為已經死了. 拍了一幅近照才發現原來它還未斷氣, 只是地面太濕把它黏住了. 這也是緣份的一種嘛. 於是我便把它撿起, 送回對面馬路的林木中. 其實我也不確定是否有幫助. 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怎樣也比起任由它躺在馬路上合理吧.... 
之後繼續我的旅程. 就在路旁一個小小小小小小小小的「村落」, 名字叫做松羅, 我作了短暫停留, 點了一個牛肉麵. 店家是一家民宿, 原本在蘇花公路出口一個叫和平的地方開民宿, 最後不知為何搬了來這個更加鳥不生蛋的地方開民宿. 店家大哥是一個話很多的大叔, 他很有福氣, 孩子們都很會生, 年紀六十不到, 正值壯年, 已有十多個孫子. 我猜他應該是一個很有魅力的人, 因為店家大姐是他的第二任妻子. 這位店家大姐跟我說, 她年青時在台灣辨時裝, 時常到香港去做生意, 十七歲已經自己一個隻身來香港辨貨. 她問到我有關於香港時事政局的問題, 討論到國教的事情, 我很間接的告訴她, 有誰會相信真的有一國兩制? 她跟我說, 所以九七時很多香港人來, 弄得一些土地莫名其妙的漲起來, 像內湖區等地. 我跟她說, 要再來香港看看, 這十年就要來了, 不然, 來了也沒意思. 她笑了笑, 然後跟身旁的店家大哥說, 我們這就起程好了.

店家大姐是一個很可愛的人. 我們聊著聊著, 鄰居又跑來湊熱鬧, 店家大姐發現那位鄰居買了一件跟她同款的衣服, 她自言自語說「啊, 我們的眼光真的很合」, 而不是港女們的 XYZ (請自行填寫)

店家大哥也是一個氣象台, 他看天氣的本領不知是跟誰學的. 他當天就準確預測颱風不會來, 而最大風大雨的應是後天 (廿八號), 所以廿七號我是可以騎蘇花公路沒問題. 其實當時我還是有點猶豫. 因為騎完北橫第二天就騎蘇花真的體力有差, 其二是如果一停, 就要停到颱風遠離之後, 不然, 蘇花之美又怎能收入小妹的眼底呢?

最後, 起程之前, 鄰家送來一個蛋糕. 原來, 今天是店家大哥的生日. 這樣一個遠道而來的無謂陌生人的一句生日快樂, 不知道對他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終於, 來到了羅東市中心. 由於今天下雨了, 鏈條需要一點護理, 所以就來到羅東的giant 買些鏈條油. 當然也順道的看看2013年的新車款. 但店員跟我說, 因為人人都來看, 基本上昨天組出來的車款, 昨天晚上就被牽走了. 當然我也是很無奈呀.

這是giant 出產的健身單車, 設定上是像公路車, 但用途不是競賽而是健身, 車架設計成可負重90公斤以上, 腰的角度不用爬太低, 並採用比公路車的 23C 闊一點的輪組. 適合過胖的人士使用. 

全碳架的競賽級單車

到酒店後看了看880, 渾身都是泥巴


洗了個熱水澡, 就到了羅東夜市吃晚飯. 這家牛排店的店員都是穿著校服的國中生, 應該是家庭式經營.  感覺就像回到我未出世的年代. 在那邊, 國中生放學後打工是幫家裏做生意, 在香港, 那是虐兒並違反童工法. 但回心想一想, 其實孩子們寧願去托餐, 還是去學琴?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