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DAY 5 - 如果天空要下雨

2012年9月28日

羅東 --> 蘇澳 (台九)

今天起來扭開電視機, 凌晨時份台灣已經進入颱風圈範圍, 但由於北面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 杰拉華受到引導氣流引導, 會轉向西北偏北移動吹到日本去, 所以今天將會是受到颱風影響最嚴重的一天. 因為台灣東北部已進入外圍雨帶範圍, 所以避免不了的一直下雨.

我實在不能再忍受待在同一個地方. 於是我便出發. 但今天除了陣雨外, 陣風也非常厲害, 這樣的旅程, 只為趕路, 沒有騎車的樂趣. 小妹今次的旅程, 也不希望像環島一樣在趕路, 那麼, 我只是經過而不是經歷. 所以今天就非常輕鬆的由羅東騎廿公里到蘇澳 - 蘇花公路的起點.






一直在下雨
一個不小心(?!)就到達了蘇澳. 在尋找住宿點之時, 有位大叔在騎車通勤, 跟我走相反的方向. 被陣風吹得不得不下車牽車. 最後, 我在看見「心心牛排」的牌子下急急煞了停下來.

心心牛排有什麼特別呢? 可以參考這裏. 這兒現在已經是一間相當有名的單車民宿啦!

到達之後, 店家大姐說因為房間還未整理好, 要不我再騎車到附近走走玩玩? 當然是一件賞心樂事. 於是, 她便把我指到 - 木屐村.

詳細的介紹和圖片可以參考這裏這裏. 故事大致上是這裏原本是一個開採石頭的地方 (就像大部份台灣東部地區一樣), 由於重工業帶來嚴重污染, 人們也只能以種田維生, 所以生活很艱苦, 穿的也只能是耐用的木屐. 經年過日, 由於台灣的發展, 年青人都出外謀生, 木屐業也日漸式微. 於是白米社區就發展成觀光區, 吸引外地遊客來認識和消費. 由於希望遊客能對展區有深度認識, 故此他們採取預約制, 而領遊員亦懂廣東話, 國語, 英語, 及很多不同的方言. 由於我猜他們希望人人以口相傳這裏的展館, 所以我這個沒有預約的不速之客, 他們也很好的招待著.

小妹這廿多年來, 由於性格相當孤僻, 也沒什麼朋友. 既然人家以禮相待, 我這就幫忙宣傳一下, 但不要抱太大期望呀, 這個部落格也不過是云云眾blog 之中平凡之最的其中一個.




其實一直到這裏來我才知道店家大姐說的「木子村」其實是木屐村 =_=
這張相片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後面的站著的大姐? 她是木屐村旁邊的地產物小店的店家小姐. 她一臉熱情的邀請我到店裏看看, 我第一眼便被她的大眼睛吸引著. 小妹一直覺得, 從眼睛便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大部份. 但如果你要我用文字去形容, 小妹還是那一句 - 我詞窮. 我只是知道, 我這趟應該要入去看看.

她介紹了給我一產地產食物, 像是柑桔, 她說是白米盛產的東西. 由於地產物不能添加防腐劑, 故口味只能調得甜一點. 老實說我的行李已經塞爆了, 這包小小的東西我怎麼能把它完整帶回香港呢? 但最後我還是買了一包. 最多是沿路送給有緣人吧. 

之後, 她便帶我到旁邊的展館. 還在我看展館的時候, 替我看著880. 當然, 我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替她買東西, 我也希望去相信, 她不是因為我替她買東西的原因, 才替我看著880. 只能說, 我生活在香港太久, 好像, 已經有點失去了相信「人之初, 性本善」的赤子之心.

師傅在示範製造木屐


在我參觀的時候, 剛好也有另一對香港夫妻在參觀, 所以便安排我們三人一起跟這位由廣東嫁來的導覽大姐參觀. 這個大姐說, 一對木屐一般是由同一舊大木頭, 沿線裁成一對木屐. 她問我們, 這樣有什麼好處? 那一對香港夫妻, 衝口而出就是一連串很香港的答案. 「省位, 省料」, 如果這些木屐是要運到國外, 省位當然是一個主要因素. 如果這些木屐是用進口材料, 省料當然亦是一個因素. 但問題是以前的人, 就是窮得厲害才穿木屐, 哪會用進口材料這麼奢持? 木頭, 一山頭都是呀.

答案, 是因為每一舊木頭都是獨一無二, 所以同一對木屐, 如果由同一舊木頭走出來, 左右便會平衡點. 這個答案, 其實小妹猜到, 因為小妹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藍領. 其實這樣的思維, 也反映了那個地區的生態. 香港的生產, 是一個「轉口」. 什麼都是經過手, 轉入來, 轉出去. 但那時候的白米人, 只是就地取材, 自用為主. 於是香港的物質很豐富, 我們要擔心的, 只是一些花花綠綠的銀紙.

這個問題, 我還是想不出來: 究竟有什麼用什麼的生活比較艱苦, 還是當一個資本奴隸比較痛苦?

你話你未離開過廣州 你話你未見過海
你問香港係唔係好繁榮 你問香港嘅海係點
你話上年返鄉下種田之後覺得 人應該留喺城市
我話 香港有啲年青人開始學種田
你話香港咁繁榮 點會有人去種田

即便更貧窮的人, 也應該要有點生活. 或者我應該說貧窮的人才有生活? 我也搞得很亂了.
同是身為技術工人的我, 十分在意人家的工作桌. 一個厲害的技術工, 基本工作桌一定是非常整齊和有自己的秩序.
有些人曾經跟我說過, 我一直有這個blog, 是不是應該進修一下攝影技術? 我也不知道, 一直以來拍下的照片, 全部也沒有經過刻意安排, 只是當下想拍, 怎樣拍, 比較是自己的感覺帶領. 像這張相, 就算要我多拍一百次, 我也不會想把大姐的臉拍進去. 因為, 我的focus 是她的工作桌. 我欣賞的是她的手藝. 她長什麼樣子, 我還是一直沒有辨法去太在意. 或者時日過去以後我會改變吧.




有保健功能的木屐

是用來玩遊戲的, 自己動動腦筋想想怎樣玩?


這只大木屐, 是用來擺展覽的. 所以經過多次搬運, 已經有點破損. 怎麼說呢? 這展品想展現的, 是一種工藝, 就像很多千百年來的名畫一樣, 連打在上面的燈光都有十分嚴格的調節和要求. 那麼這件展品, 為何人們就沒有辨法去尊重? 現代人的生活, 就真的不艱苦了嗎?

傷心再也不吹風 現在只害怕傷風 耽誤了誰和誰的要求
 一天一天 看日升日落 看月圓月缺 年復一年的經過 看誰把我變成現在的我?
 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錯了又錯的疼痛
 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小時候 只要看天空 枕著白雲 就覺得全世界都擁有
長大了 擁有的更多 為何感覺 到越來越匱乏越貧窮? 




又來工作桌控....
大叔說想要來一張. 就來一張好了.

時間差不多, 要回去旅館了.

找到這張相片的亮點了沒?
好好的坐著喝杯茶, 把自己的步伐慢下來
880也要好好的休息一下
也買了一年來都沒有買的車鎖. 有人說, 買了車鎖, 就是離開車子的第一步. 而對車子唯一有效的保安, 就是寸步不離. 所以雖然車鎖有買, 但我還是一整個旅程也對車子寸步不離的.
很整潔
還送柚子
應有都有
可以晾衣服
老實說, 台灣的旅館我住過了超過三十間以上. 這間一天收我三百塊錢, 質素卻是數一數二的好. 難怪如此受歡迎.

這包柑桔最後我送了給一個坐在路邊的老婆婆
我欣賞他的專注和認真. 在我之前有位老婆婆也在買壽司來吃, 他用流利的台語跟婆婆溝通, 還很有耐性的聽她把看來不相關的話說完, 好好的送她離開. 


這個夜市, 到晚上, 還是一樣的, 沒有營業, 不知是公休還是因為颱風?
天黑黑的, 雲層很厚
是日晚餐
網咖的家人在烤肉. 是他們的傳統, 因為就快中秋節了. 我走的時候, 還請我食了一串雞皮, 很好吃.
在民宿的書架上, 有一本特厚的書, 我還以為是字典, 不知為什麼想要拿來翻一翻, 才赫然發現是德文小說.
整個封面能看懂的, 是 slaughter, 還有 nicht, 相信dreh 是一些文法的字. 反正整句就是不明白.

照一張, 希望半年後, 能看懂一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