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Day 6 - 承諾是用來兌現之一 ~ 蘇花公路我來了!

2012年9月29日 (陰)

蘇澳 --> 蘇花公路 (台九) --> 花蓮火車站

經過了北橫一役之後, 我發現我低估了自己的腳力. 雖然有些太徒的坡還是會下車牽車, 但我這種比較傾向單車旅行者的人也還未有意思想要一年內能參加環法單車賽, 所以在討論「腳力」的時候是指「我連騎帶牽的完成時間」是在破曉時天黑前的話, 我就算我能應付得綽綽有餘了.

今天終於都要挑戰說了一年的蘇花公路. 特意挑了一個不會下雨的日子, 氣溫不算冷不算熱. 參考garmin 碼錶的資料, 這一天日間溫差是19 至32度. 其實對於一天到晚坐在冷氣房的人也蠻不容易應付的.

這天的腳頻器移了位, 很大部份的路程都沒有了腳頻的資料. 其實往後的旅程都有同樣問題, 所以我回來香港後跟其他的小問題一起解決了. 這個遊記完結之後就會把這個「公路車微調及設定」整理好放上來供各位車友一起研究討論啊!



蘇花公路是一條沿海公路, 路窄多彎崎嶇, 卻是由宜蘭到花蓮的唯一公路. 有見及此, 現在台灣正在興建蘇花改. 這個海拔高度大家可以見到其實是要爬四座山, 從北到南是比較容易, 但那個坡度也不是開玩笑的. 所以今天的累計升降也破了千.
參考之前北橫一役, 覺得自己腳力還可以, 所以今天睡飽了一點才出發. 道別了心心牛排的店家大姐, 望了望天空那一大片厚厚的雲層, 心裏祈禱這不是積雨雲就好.


880, 我們出發囉!
在這個路口轉右接蘇花公路
單車民宿? 真的假的?
想轉進蘇花的時候, 心想時間尚早, 不如先吃個早點. 這個超好吃的, 盛惠新台幣100元. 
終於都要出發囉! 天都亮起來囉.
這是南澳
今天刮起沙塵暴, 所以灰矇矇的, 能見度很低

所以也沒有心機想要過對面馬路拍一張了. 

我想是景點吧?
翻過了一座山, 那種由汗水換來的高度, 風景就是不一樣. 我想起一句說話「你不能左右天氣, 但你能夠改變心情」。也許沙塵暴其實刮得嚴重了, 看倌們也或者覺得這張照片跟在前邊的沒有分別, 但我就是覺得, 這個真的特別美.




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也有個廁所
其實一直也有人在誇自己, 說香港怎樣怎樣, 我真的想說這些人就是不會思考. 台灣的人很不吝嗇借洗手間, 食飯的時候有自助沖的冰凍很好喝紅茶, 在香港你跟他說要一杯水像坐在路旁乞食一樣. 也許你會說這是歸根於高地價政策, 老實說, 如果那是有問題, 為何沒有人起來反抗? 如果那是問題的根, 為什麼你不去針對這個政策的推行者及既得利益者, 而要在這裏海軍鬥水兵? 就算你覺得反抗也沒用, 那也不需要惡言相向? 香港人就是欺善怕惡.


東澳

這張照拍得不好, 因為懶得走過對面馬路. 我想展示的是那個拋得很高的浪.
在這裏, 進警局加了加水. 今天因為不知道會否大太陽, 所以戴上了隱形眼鏡. 基於禮貌, 進室內加水時脫下了太陽鏡, 警察先生問我是大陸哪裏過來? 我說香港, 他問上海? 我說香港, 他說哦那麼遠呢?

所以由那天起我就沒有再戴隱形眼鏡, 也再沒有人要說我是大陸人了.

戴隱形眼鏡其實是因為如果戴眼鏡頭會抬得太高, 頸會痛. 現在我發現了一個方法可以戴眼鏡也不會把頭抬太高, 所以我想我以後都不會再戴隱形眼鏡. 首先是減低眼睛受感染的機會, 其二是大三時戴了一整年的隱形眼鏡, 長期睡眠不足再加上香港的有毒空氣, 我的眼睛其實已經受不了隱形眼鏡這個玩意.

很漂亮又不繁忙的火車站

很漂亮的海岸線

第一條隧道來了
進入了隧道, 不知道是因為週末還是因為颱風過後, 其實沒什麼特別, 沒有很多車沒有很多威脅. 如果長車拖頭砂石車就是蘇花的可怕之處, 那麼大埔道應該是地獄第十四層了. 我想, 蘇花最可怕的, 應該是目不暇給, 美不勝收的景色, 讓單車客分心了吧. (再加上台灣人對單車的尊重 vs 香港人對單車的鄙視 + 現在的大陸「人」左軚車橫行)

雲層跟隨杰拉華慢慢遠去日本, 風景也好了起來
之後是很多彎和很徒的滑坡, 其實一路上車子的威脅不多, 問題是如果不熟悉路況真的會是有夠危險, 我就是在途中被陣風吹倒, 差了一個微秒就會猛撼路邊的石壆, 我想我應該死不了, 但大概一個月的住院就避免不了了. 還好平時有拜有保佑 + 對880 的操控也有點經驗 (大概還有平常的操練), 身體能及時把龍頭轉向.





其實這是一般的交流道, 但不知道為何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美感, 也許是天氣實在是太好了吧!
到了小七, 去了個小號, 回來後赫然發現880 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多了一條傷痕, 而且有點生銹的痕跡. 唉, 事實證明小妹是不適合騎漂亮的車子了. 鋁合金架的相信是小妹的最佳之選吧!
其實小聲一點告訴你們, 不要讓880 知道啊, 我覺得它是最帥氣的自行車啦!

為什麼? 我總是覺得有些人的自行車是特別有靈魂的. 880嘛, 它有脾氣有可愛, 替它保養維修的時候就是跟它交流的時候. 總之每次它出去玩啦弄得污頭垢臉了, 替它弄好之後精神的樣子, 真的是超帥的.

火車通過平交道, 先喝喝水好了 (來不及拍, 那是自強號的太魯閣號和一輛電車)
又來前進了, 是一輪的平路, 但旁邊經過了好多個工地, 大概是蘇花改的工程吧. 今天的沙塵暴, 再加上颱風遠離的強陣風, 把工地的沙塵吹起, 有三公里的路突然間由很好的能見度掉到沒剩, 還好小妹見慣大場面, 通過的時候只不過是一整眼一咀巴都是沙泥而已. (至於心跳在平路無端颷到一百四十多這種無謂小事就不要提了)

回頭看又好像沒什麼, 但置身其中真的有點汗顏


有沒有看見那個警察先生?
我在通過的時候, 警察先生逮著我。
警察: 小妹,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逮著你嗎?
我: 不知道?
警察: 你沒有看見紅燈嗎?

原來在通過沙塵暴的路口時有個紅綠燈, 當我通過時是紅燈, 我當然有留意啦 = =

我: 不好意思呀大哥! 剛才刮沙塵暴我根本什麼都沒有看見!
警察: 你也要看路燈好不好? 要是剛才有車出來那你該怎麼辨?
我: 不好意思!
警察: 今天那麼大風你要去哪? 要是吹下山那該怎麼辨?
我: 都翻過三個山頭啦, 大概不會死吧? hehe

不過, 說語未畢, 那道橋的風還真大到前進不了=_= 希望他沒有看見吧 =_=

這個大概是杰拉華的最外圍雲團了




880 不習慣太重裝, 這幾天就這樣一直的掉下來, 彷彿在說「我是超帥的公路車! 不是旅行車呀吼!」







也許台灣太多橋了, 多到名字也起得隨意了 =_=
這個景色其實不賴, 但角度拿得差了就是了.
搞了老半天騎騎拍拍的, 終於來到了漢本車站 - 百里分.

到這裏就代表三座山爬過去了, 站旁有補給站及住宿
夠詳細了, 不重複了, 而且小妹也沒有很熟悉


這個車站因為環島這回事變得熱鬧了起來, 鐵道局也因為這樣花了點少錢做了點修飾
做點遊客應該要做的事, 不是不想上鏡只是想大家看看我這次的防哂措施 XD
嗯, 終於進入花蓮縣的範圍了
不是很長的隧道, 所以通過時也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都短於一公里, 只是過了和平之後的隧道有兩條比較長, 只是都還好)
就這樣沒事沒事的晃到中午, 肚子有點餓, 停留了一會進了一家小店, 點了一客炒飯. 那個呀嬤緩緩的站了起來, 進了廚房把飯炒給我吃.

電視機放著的, 是一些很肥皂的台語劇. 小妹一向的信念是, 要了解一個地方, 必需由語言入手. 所以即使小妹對於肥皂劇的內容沒興趣, 也是很留心的一直看著.


「古早味」炒飯
我是我外婆把我帶大的. 當然我有父母, 清明重陽也還未有山要拜, 只是我們沒有感情. 故事有點冗長, 我也不想把這裏變成「真情單車版」, tvb式的劇情就留個空間大家自行斟著. 只想說, 所以我對老人家是有著一點很特殊的情感. 不知道為什麼, 這位呀嬤炒飯時, 讓我想起我外婆; 她炒的飯, 跟我外婆炒給我吃的, 幾乎是一樣味道. (其實炒飯能有什麼不同的味道? 或許我只是混入了一點一點感情...) 我已經很久沒有吃外婆的炒飯, 她現在也沒有可能有力氣再提起鑊剷了. 吃著吃著, 呀嬤突然說了一句很短促的台語, 我不明所以的看著她. 

我: WA 不會tongue 戴魚, 不會tongue, 不會gong (台語: 我不會聽台語, 不會聽, 不會講)
呀嬤: hehe, 我說, 他很霸道

原來, 呀嬤在評論劇情.

呀嬤: 你不會聽, 為什麼看的那麼入神?
我: 我在學啊, 台語有些跟廣東話有點像, 像「你要去哪裡?」, 台語是「lee 要kee 邊度呀?」, 廣東話是「你要去邊度呀?」
呀嬤: 嗯 (點頭)
我: 你聽懂我的話嗎?
呀嬤: 會呀! 

其實呀嬤的老公是廣東人, 所以會聽一點點的廣東話, 所以我的「台語」她才聽得懂, 害我白白空歡喜了一會兒 =_=

希望呀嬤, 身體健康.

甫一出店, 就看見一輛捷安特旅行車, 從車尾的行李判斷, 應該是環島車友. 其實一直在嘀咕, 怎麼到了第六天還沒有遇見車友? 所以想也沒有想的就跟在他後面, 打了個招呼.

名字我忘記了, 他是大陸人, 在杭州打工, 祖藉我沒有忘記只是我不知道是哪裏, 所以沒法打出來. 反正就是乘八天長假期來到台灣環島的車友. 他一直在問著前面的路況, 因為原來他之前收集的資訊都是說蘇花不要騎了很危險之類, 可是呢, 一直都在騎, 也沒什麼特別. 這位不太會路的車友, 第一天環島就爬陽金山了, 有什麼能夠難到他呢?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
太魯閣國家公園, 英文名字是taroko.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1986年11月12日公告計畫,1986年11月28日成立管理處。位於台灣東部,地跨花蓮縣、台中市、南投縣三個行政區。園內有台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通過,稱為中橫公路系統。

「太魯閣」或「大魯閣」(Taroko)一詞原為三個太魯閣族(原歸類為泰雅族之一支賽德克亞族)部落名的合稱,分別為太魯閣(德路固)部落(Truku)、道澤部落(Teuda)和德奇塔部落(Tkdaya),後來皆認同Truku Truwan為三個部落的共同居住地、祖居地,遂自稱為「太魯閣族人」(Seejiq Truku),其原音為德路固「Truku」,爾後在日治時期時轉為太魯閣「Taroko」,兩者皆同音。」(引用維基百科)

故此, 在旅程尾聲進入中橫公路的時候, 我是會再次進入太魯閣的範圍啊.

車友的車子


ok, 首先, 我要澄清我不是歧視. 我也應該很明白的說一句, 我也是. 只是在旁邊的那一對男男組合, 實在是過份「恩愛」, 然後就是肥矮跟高瘦的組合, 還要配上墨鏡皮褸, 兩位坐在同一台重鐵, 還要在太魯閣的牌子前坐上一雙猴子玩偶一起自拍.........對不起我真的不該, 我笑了.

蘇花公路最有名的景點 - 清水斷崖. 就不要把我的拙作跟人家的比啦, 技術, 相機性能還有天氣都差一大截沒有什麼好說的.
這張照上面的人, 是一位的士大哥把這些小妹帶到這裏來然後一輪互拍搞了老半天 (真的老半天因為我跟車友在三公里外就看見他們在拍了)

另一位騎相反方向的車友
這位車友, 來自彰化, 這裡是他逆時針環島旅程的尾聲. 我問他, 沒有想要在中秋節趕回家慶祝嗎? 他有點傷感的說, 因為杰拉華, 所以停了一天, 來不及囉. 他跟我們說了很多有關於鹿港的東西, 說十月尾有活動要不要來這樣子. 是很典型的熱情台灣人. (但遇到他時已經是下午二時多, 他今天真的有可能入黑前到達蘇澳嗎? 還有六十多公里山路啊) 


他是一個自拍專家, 無論是什麼的機子什麼的角度多少的人, 他一take 就可以全拍入鏡 =_=... 總之就是莫名其妙的兩岸三地大合照啦...... (至於誰是誰, 自己猜)
好久沒出場的sao mui ted
匯德隧道的北口. 在這裏作個小小的停留.
大陸車友在這裏, 問了我一個蠻讓我對他改觀的問題. 首先要說明一下的是雖然我是 200% 支持香港獨立而且非常討厭大陸對我出生地的所作所為, 但這並不代表我要對這位大陸車友有任何「原生」的反面情緒和成見. 我還是堅持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改觀」的意思, 是指我對他原本是中立的感覺, 變得比較覺得他真的是「幸運的」比較了解現時社會的動向.

他的問題, 是「香港要實行國民教育了嗎?」我只是應了一個「嗯」, 他就跟我說, 一定要反對呀! 在大陸, 根本很多人覺得是浪費時間的東西, 他本身是黨員, 但也覺得國民教育這條底線一定要守著. 愛國是沒有問題, 愛黨嗎? 真的是一個問號.

可惜, 他並不知道香港的反抗行動. 那沒關係, 我一向不擅長宣傳, 也沒有說太多.

之後, 他又提起自由行的事情. 我把新界東北土地割讓和自由行一簽多行的事情解釋給他聽, 他說, 那也太誇張了吧.

香港的老屎忽們. 醒醒吧.

又來危險動作. 因為他有朋友在新城火車站等著, 所以一直在趕著, 怕他的朋友等得慌了. 所以這座太魯閣大橋是我邊騎邊拍的. 哈哈, 這邊是在下坡, 看倌們自行猜想時速是多少好了.
到達新城火車站, 我們就在火車站前等待他的朋友. 他的朋友原本應該和他一起來騎環島, 但因為蘇花聽說太危險了, 所以他的小妮子朋友就坐火車跳過了這一段, 還因為釣魚台島的關係大量大陸客湧入台灣而不去日本, 所有捷安特的環島車都已經出租到了十一月. 故此她一直在問如果要買車子應該怎樣怎樣. 他們還很主動的跟我討論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及鄧小平毛澤東這兩號傻佬的評價. 詳細不說了大概也就是他們算是比較清醒的一群吧. 其實能夠遇上也是一份緣份. 他們問我今晚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吃飯? 我說不了今天晚上要到花蓮, 因為上一次環島只是經過沒有停留. 今天晚上就要到花蓮去看看.


花東天然資源很豐富, 奇木也許的確很奇
到達花蓮火車站, 由於今天是週末, 所有比較好的旅館都客滿, 要不然就是定價太貴我根本不會住. 一般來說五百到八百是比較可以接受的價位. 而且除了很很很很很偏遠的地方, 像旭海, 一般比較熱鬧的地方都可以隨便在火車站附近找到住的地方. 根本是不用擔心的. 只是由於之後遇到的英國車友, 我也開始考慮下一趟的旅程只住帳蓬好了.

找了很久, 「終於」遇到一位騎機車的大叔搭訕, 問我要不要住旅館, 八百一天晚上, 很方便很便宜什麼的, 我的香港人天性當然立時嗅到了不好的氣息, 但做人不要太依賴直覺, 就先跟去看看, 旁邊人那麼多, 又不是在大陸, 而且880和我在一起, 有什麼不就是閃了.

他把我帶到一輛的士旁, 說要我把880 放到行李箱後, 我坐的士去旅館. 這一句說話整個刺到我的神經, 要我自己坐的士已經很勉強, 還要把我和880 分開, 要它坐到你的行李箱去? 我就差點沒把神經病罵出口, 就騎著880 回頭閃走了.

花東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 就在我繼續找旅館的時候遇上一群「尖沙咀式踎地大陸x」從旅遊巴走下車的時候弄明白了.

終於在火車站旁邊找到了一家旅館, 一天就900塊, 算不錯了. 把880 牽到樓上去, 洗個澡, 就跑到外面去找食的.

走著走著, 怎麼傳來一陣又一陣的爆竹聲?


因為這些人是廟宇的人, 一般讓人感覺比較兇, 我不是太了解有關於這樣的文化, 也不敢走太近拍
爆竹聲, 原來跟他們有關啊!

就在買這個西瓜的時候, 問了一問店家大哥. 大哥說, 是他們的廟宇在舉行一些慶典, 我問是原住民的東東嗎? 他們說不是, 是花蓮在地人的東東, 他們會脫光光, 然後別人會向他們投爆竹, 我們他們不痛的嗎? 大哥說有穿褲子的, 可是都會痛呀, 只是他們相信有神靈護體, 可保平安. 我說香港都有差不多的東西, 叫做神打. 大哥說, haha, 我看電視有聽過.
終於不知怎走就走到一家看來有海產吃的地方. 小聲告訴你, 其實小妹很喜歡吃魚.

上一次喝可樂大概是半年前吧. 自從轉了喝雪碧以後都很少再喝可樂了.

這個是旗魚和鮪魚的生魚片, 大約等於香港的那種三式刺身, $98 那種, 這裏是ntd150

手掌大小的新鮮生蠔 (ntd100), 另外還有一客炒飯
不知道是因為肚子餓, 還是因為實在太新鮮, 好味道的指數是需要替店家的名片拍一照的. 而且, 這裏盛惠二百八十新台幣.

在這個富國飯店....的對面, 這個飯店看來也很便宜的說.
在等待洗衣服的時候看到的單車生活, 長知識了!
在洗衣店旁邊的喫茶館, 老闆看來是資深車友

就這樣, 又一天了.

8 comments:

  1. 無想過你單頭上路 勇喎!

    個海好正 想一想 海的 另一邊 就是 美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 我有超過九成時間都是單頭啦. 獨自上路的好處是會有很多美麗的偶遇等著你, 不得不承認有點上癮了.

      對, 台灣東面的海岸線我想也算是世界級 (因為地球上我還有很多地方都沒有走過, 不應該由我來下定論), 只是也夠美了, 足夠我不斷把車子停下來跑到對面馬頭盡我能力去把它拍下來...

      Delete
  2. 真羨慕妳能挑戰蘇花,9月29日我正好由旭海到台東,用了兩個多小時爬上了壽卡。由於行程延誤及了,只好放棄蘇花。

    ReplyDelete
    Replies
    1. NT車友你好. 小妹環島時錯過了的蘇花, 這次只是補回來. 再有機會去爬爬武嶺時可以再去騎騎看啊 ^_^

      Delete
  3. Dreamer, 我都有計劃下次到台灣環半島,先上武嶺,然後是蘇花,最後是北橫或北宜返回台北。幾時有妳上武嶺的Blog睇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哈哈終於有追稿留言了 :P
      十一月到現在是「某程序」的熱門時間所以一直忙著那個「某程序」和本身的工作, 大概過了一月中就再有時間寫寫blog 了, 等一等吧.

      至於關於那個「某程序」, 到小妹得到肯定的正面回覆後會和各位車友分享分享. 那個「某程序」會為這個blog 帶來一些突破呢 ^_^

      Delete
  4. 堅係善殺旁人 單頭環島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才來回覆然後再想其實是不是應該不要回比較好 (誤). 哈哈, 只要金錢時間許可我都會自己一個人去單車旅行. 現在又準備要去了. (所以就來打理一下) (逃). 呵呵, 真的會上癮, 有時間請一定要嘗試 ^_^

      Delete